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大雅 > 大雅風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雅風華

小麥‧槄田‧清泉崗機場.中部科學園區  


大雅是臺灣聞名的小麥故鄉,同時也是臺中近郊的鐵馬觀光勝地,全區參考面積約32.4109平方公里,是合併後大臺中市的29個行政區之一,擁有豐富的觀光旅遊資源,四季暢遊皆宜-年四季鐵馬遊、適宜健身休閒好地方、秋未春初小麥、水稻文化、南與北屯區、西屯區為界。全區人口至104年9月為93,509人;其區內主要聯外道路有十號省道由清水西勢寮經大雅而後至神岡、豐原,全長21.8公里,交通流量大,西勢寮至大雅為四線道30米寬,至豐原區為四線快車道,路寬20~30公尺,臺十號省道在大雅接臺一乙經臺中市區可至王田交流道;85號縣道、86號縣道聯絡臺中市區及潭子,77號縣道聯絡神岡,75號縣道聯絡沙鹿,125號縣道、127號縣道聯絡西屯區。此外,中山高速公路於本區東南方經過,並於本區與臺中市區交會處設置一大雅交流道,因此通往南北向交通非常便捷。於航空運輸方面,鄰近清泉崗機場。



展望未來-科技大雅、金色魅力


縣市合併後的大雅將配合大臺中地區之整體規劃構想前進,針對本地區之發展目標如下說明:


目標一:積極配合發展中部科學園區及建設中部科學園區聯外道路


目標二:配合中部科學園區設置,加強住宅及公共設施機能


目標三:興建清泉崗機場為空運物流運籌中心


目標四:以獨特產業聚落展現獨特經濟發展地位


目標五:拓展發展視野;以區域合作聯合策略以確保未來區域整併規劃


建議爭取單一行政區共識,不要併入西屯區或北屯區,並建議三新興都會區合併為潭雅神區。以確保未來區域的整併規劃,繼續維持現有區域、不被分割,符合一個行政區人口之規劃,共同為潭雅神未來而努力,爰區域合作聯合策略以確保未來區域整併規劃;目前大雅都市計畫案內原劃設之文八高用地,因中科實驗中學設立,己無設置需求,未來將爭取以自辦市地重劃方式,無償取得行政專區用地,以利未來潭雅神三區合併後之區行政中心。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26
  • 發布日期: 2013-04-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雅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