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大雅 > 歷史沿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歷史沿革

壩仔 

大雅區舊稱「壩仔」,就狹義而言,則專指本區現有大雅里之街坊附近一帶。地處臺中盆地北部,大肚台地東麓,中有筏仔溪上游段南北貫穿其間;境內西部因緊臨大肚台地關係,大肚台地縱走於西半部,其東麓山坡地,海拔約300公尺 左右,統稱為橫山( Kernbut )群,走向南南西,而東半部為台中平原,海拔130至150公尺 之間。 本區早期原為巴宰族(Pazeh)岸裡社群之阿河巴(壩)荒埔,漢人進墾後,以平埔族人原有「阿河巴」而命名為「壩仔」,故地名由來,似與巴宰族之音譯有關。客家語把未開墾的大塊埔地叫做 [ 大壩雅 ] ,後簡化為 [ 大雅 ] 。 ( 別名:壩仔、大壩雅(客)、埧雅街 )

 埔仔墘

本區迄今還未發現到考古遺址,亦沒有平埔族聚落的分佈。清代漢人拓墾的記錄,最早可追溯康熙末年粵東饒平移民入墾。雍正元年 (1723) 粵東大埔籍客家人張達京組織張振萬墾號,以 “ 割地換水 ” 的方式,開鑿貓霧拺下埤,入墾阿河巴草埔 ( 神岡、大雅舊稱 ) ,此後墾務日漸興盛。 清康熙23年 (1684) 本地屬於臺灣府諸羅縣管轄,雍正元年 (1723) 改隸彰化縣。光緒11年 (1885) 臺灣建省後,劃歸臺灣縣管轄。
步入日治,明治28年 (1895) 大雅屬臺灣縣彰化支廳管轄。明治42年 (1909) 改隸臺中廳葫蘆墩支廳,大正9年 (1920) 再改隸臺中州豐原郡大雅庄。交通建設以昭和11年 (1936) 興建的臺中機場最為重要,其地點在埔仔墘 ( 六寶村 ) ,同年大日本航空株式會社開闢臺中至臺北、臺南、高雄、馬公、花蓮的航線 戰後時期,民國34年 (1945) 本地由臺中縣豐原區管轄,並改稱大雅鄉,此名稱一直沿用至臺中縣市合併。民國45年 (1956) 在美軍顧問團的協助下,徵收臺中機場與周邊土地,興建清泉崗機場,成為中部最重要的空軍基地。

◎內政部於98年9月1日以臺內民字第098016925號令,發布「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自即日起生效;並自中華民國99年12月25日,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為「臺中市」。
◎人口:民國62年 (1973) 公告都市計畫,預計民國79年 (1990) 容納 40,000 人口。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19
  • 發布日期: 2013-04-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雅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1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