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活動相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防疫大作戰,大雅區公所呼籲全區區民動起來

  • 區長林華彬主持說明會 區長林華彬主持說明會
  • 區長林華彬主持說明會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7年8日29日公布,全國在地型登革熱病例已有53例,台中佔25例、新北22例;台中地區目前確診病例分布於大里、太平、烏日、南區、東區、西區等地。

市長林佳龍日前也召開登革熱防治中心會議,與中央疾管署一同並肩作戰,以「迅速、落實、重覆」三大關鍵對抗疫情,大雅區公所十分重視這個警訊,林華彬區長於今(8月30)日上午邀集區內各里里長及環保志工隊隊長召開登革熱防治會議。

林華彬區長在會中首先轉達林佳龍市長對於防疫視同作戰的決心,林區長也分享其過去在環境保護局以及清潔隊服務時親自參與登革熱防治及消毒的經驗,針對登革熱的各項病徵、病媒傳播途徑及防治方法等作介紹,要求各里里長及環保志工隊動員整理周邊環境,清除道路兩旁落葉、垃圾及雜草,巡視周遭有無積水容器,落實防治病媒蚊「巡、倒、清、刷」四步驟,避免成為孳生蚊蟲的溫床。

此外,林華彬區長特別分享一些防疫觀念:防治登革熱不能只依靠化學噴藥,化學防治不但會造成環境負擔,還可能讓蚊子進化出有抗藥性的下一代。
因此建議里長及志工隊長們,要鼓勵民眾一起用生物防治法來滅孑孓,民眾家裡如果有戶外魚池或水盆、蓮花、荷花盆的,建議多養朱文錦、孔雀魚、蓋斑鬥魚、大肚魚、劍水蚤,利用牠們來吃掉孑孓,雄性蚊的生命週期10天,雌性蚊的生命週期約45天,如果多一些養魚的水盆讓蚊子就近產卵,孑孓又被魚吃掉,大約45天左右就能阻絕疫情。而區域內髒亂易積水區域,多噴灑蘇力菌,也可以有生物防治孑孓的效果。林區長以簡淺易懂的語彙向與會者說明,並請求里長及隊長們發揮影響力,發動鄰里居民共同清除病媒蚊繁殖環境,避免病媒蚊孳生,加強孳生源清除作業,全面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

溫馨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通報。
台中市登革熱NS1快篩醫療院所相關資訊可至市府衛生局網站「預防登革熱專區」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6583/Nodelist 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6
  • 發布日期: 2019-01-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雅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451